疫苗接種和發燒

發燒和疫苗的關係如何?

 

疫苗施打前

儘管輕度感染甚至體溫升高並不是施打疫苗的禁忌症,但專業人士指出,建議兒童在施打疫苗前至少一週沒有發燒且身體健康。如果孩子周圍有感染性疾病的人,孩子也可能在潛伏期中,最好等幾天讓情況明朗。

 

疫苗施打後

大約有一半的兒童在施打疫苗後的反應是體溫升高或發燒。這是一種自然反應,表示孩子正在產生疫苗中所含病原體的抗體。

根據一些科學研究,如果我們不習慣性地服用退熱藥或止痛藥,對免疫反應似乎更有益處。退燒藥和止痛藥會減少抗體的產生,使得疫苗希望達到的免疫反應降低 (138,139,140,​​141,151)。有些其他研究在某種程度上與此相矛盾(142,143)

結果還取決於所使用的疫苗、施打疫苗的兒童的年齡、兒童以前接種過多少次疫苗、何時使用退燒藥以及哪一種退燒藥。

 

總結

不要習慣性地在施打疫苗之前或之後使用退燒藥或止痛藥。

如果出現高燒,注射部位腫脹或發紅(局部發炎),可以考慮使用止痛藥(140,144)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諮詢您的醫生。

 

 

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版本更新:2024 年 3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