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燒的測量

測量體溫的位置和方法,可能經常會導致誤差(131)

因此,非常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實際測量的位置和其溫度。

即身體的實際溫度(所謂的中心或核心溫度),對應於在口腔、耳朵或肛溫中的測量的值。

在匈牙利所使用的多數數位體溫計都經過校準,以準確顯示腋下測量的溫度(低於核心溫度半度)。當使用這些體溫計測量舌下或肛溫時,實際體溫會比顯示的溫度高半度。數位體溫計的精確度為 +/- 0.5-1 °C(130)。體溫計的價格不一定與其準確度成正比。

測量耳溫的數值僅供參考,因為體溫偵測頭並未完全地被包覆在身體內,因此所得到的數值可能會有零點幾度的誤差 (128)。其他可能的問題請見下文。

紅外線非接觸式和皮膚接觸式(例如前額)體溫計的測量數值也僅供參考(36-39)。測量值可能會偏離實際的核心溫度;錯誤地偏低甚至偏高。皮膚類型、出汗情況和皮膚微血管廣布的程度會嚴重影響測量的結果。

經典的玻璃溫度計是最準確的,例如含有銀鎵纖維(“偽汞”)或酒精(紅色或藍色)或其他熱膨脹材料。 它們的精確度為 +/- 0.2 °C,並經過精確校準。有些人很難將水銀甩下來:關鍵是不要甩。相反地,應在測量後1-2 分鐘將它們放入所屬的套袋中,套袋的另一端必須旋轉幾次,透過離心力使銀鎵向下移動。

自2009 年起,歐盟不允許使用含汞體溫計。我們不建議使用含汞體溫計。因為當它破碎時,汞蒸氣會引起中毒。

 

什麼是正常體溫?什麼是體溫升高?

依照專業建議,測量值可以如下評估(123)

腋溫(未校正):

36-37°C 正常體溫

37-38°C 溫度升高

38-39°C 中度發燒

39-40.5℃ 高燒

40.5°C以上 極高燒

 

 

肛溫,比腋溫高0.5°C,亦即(未校正):

36.5-37.5°C 正常體溫

37.5-38.5°C 溫度升高

38.5-39.5°C 中度發燒

39.5-41°C  高燒

41°C以上 極高燒

 

測量部位及如何測量?

建議的測量部位是

1歲以下:肛溫,

1-3歲之間:肛溫或腋下,

3歲以上兒童:腋下。

 不同的國家所給予的建議可能會有所差異。

在口腔(舌下)所測量的是核心溫度,這比在腋下測量的溫度高0.5°C。在測量前10分鐘,不要讓患者攝入冷或熱的食物或飲料。將體溫計的末端放在前牙內側的舌下。它只適用於確定不會咬體溫計的兒童。

如果您已經在使用耳溫計,請測量兩邊的耳朵並參考溫度較高的那一側。然而,若在耳朵中有大量耳垢、側睡壓耳側、耳道感染或中耳炎,可能會由於局部充血造成誤以為體溫升高。

為了獲得可靠的腋溫測量,對於 6 個月以上的孩童,請將其手臂放在胸部,體溫計尖端保持在腋下 3 分鐘。再將測量值增加半度,我們便可得到核心溫度。

肛溫測量是最準確的。平靜的心情和姿勢很重要。應該以潤滑過的體溫計,溫柔地扶著體溫計來進行測量。將體溫計插入 1.5 公分深,在原位維持 3 分鐘。

體溫會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例如正常的日常波動。早上的體溫比傍晚的體溫低0.5-1°C。因此,在嬰兒和老年人中,早上 37.7°C 的溫度已經被認為是體溫升高,但若是傍晚則不然(20)。體溫每天的波動為0.5-1.0°C。凌晨 1-4 點最低,下午 4-7 點達到高峰。

 

一天應該測量幾次體溫?

每天測量三次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對幼兒和一般狀況不佳的兒童應進行更頻繁的測量。

如果孩子的四肢仍冰冷蒼白,可能是發燒還在上升。如果孩子的四肢溫暖、潮紅,則說明發燒很可能已經達到了目標溫度。

值得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進行測量,並將發燒過程中的每日波動納入考慮。晚上的體溫通常較高,並在黎明時自行下降。

量體溫時,請不要干擾孩子平靜的睡眠。

 

 

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版本更新:2024 年 3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