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和免疫反應

體溫升高與免疫系統的活動密切相關。

如果有大量的病原體侵入人體,將會引起干擾。身體所回應的,是免疫系統某些部分的活動會增強。免疫系統會將化學訊息分泌到血液中,然後傳送到大腦的溫度調節中心,從而調整溫度“設定點”(之前為 37°C/98.6°F)。

換句話說,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和熱量產生之間存在一個完美調控的迴路。

身體中許多重要免疫防禦機制只有在發燒時才會活化。發燒會刺激免疫系統中某些免疫細胞的活動 (11, 148)。透過這種方式,它可以阻止病原體的增生。在嚴重感染的情況下,存活率與發燒密切相關(12-14、55、86、150)。當體溫升高 1-4°C ,就有助於抵抗許多感染 (149)

同時,發燒也保護身體自身的細胞免於受到免疫細胞所釋放的保護性抗體的侵害。

同時,身體保護自身的(熱敏感性的)蛋白質,稱為熱休克蛋白,免於受到變暖的潛在不利影響(148)

透過這種方式,身體在發燒的利弊之間取得了最佳平衡,非常精確並受到調控。

 

發燒是如何工作的?

當發燒時,免疫系統中有些部分變得更加活躍:

  1. 透過直接的熱效應,可減少病原體的繁殖 (9)
  2. 促使體液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更容易中和和破壞病原體 (10)
  3. 透過活化細胞免疫系統 (11, 148),白血球的增生、成熟和活性增加。然後免疫細胞可以移動得更快,更積極地吸附入侵的病毒、細菌,並且加快抗體的產生。它們更快地呈遞出要被破壞和中和的抗原。不必要的物質和碎片被更快地運送到淋巴系統和淋巴結。

 

在各個方面,免疫細胞在更高的體溫下會更有效率地工作。

如果我們抑製或減少發燒,我們也會減緩這些有幫助的機制。

 

然而,如果允許孩子理想的發燒,將有助於孩子免疫系統的成熟。感冒和感染的頻率將更少和也復原得更快。

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對常見的感染使用抗生素是不必要的。一個有趣的經驗是,在極少數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下,如果讓患者保持發燒的狀態將會更有效。因為發燒會增加抗生素的抗菌作用 (8-11)

因此,抑制發燒是不利的。我們已經知道在病毒性感染的疾病中,使用退燒藥可能會導致併發症的增加 (6)。這也適用於菌血症—一種細菌侵入血液及身體器官的感染(10-14)

在發燒的情況下,身體會充分保護自己。它還會活化保護自身功能和器官的物質。這些統稱為熱休克蛋白。這可以保護神經系統和心臟。

因此,身體會提高體溫(最高至 41 °C),同時保護自己的熱敏感部位(器官、酶、蛋白質等)。

儘管有些普遍流傳的觀念和誤解認為人的腦子會被燒壞,或蛋白質會變性,但這些都是虛構的。

在理想的發燒過程中,發燒是一種有用的,提供保護的過程。

 

 

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版本更新:2024 年 3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