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的益處

許多人懷疑發燒是有益的,或根本不知道發燒是會帶來好處的。

在大自然的恆溫動物身上發展出“發燒”這個功能並非巧合。它所帶來的好處遠遠超過其暫時性的缺點。

發燒所伴隨的自然現象

為了增加所需要的熱量,我們的身體會開始發生適當且精確調節的變化,這些變化是發燒過程中所自然帶來的,它們對身體是無害的: 

 

  • 呼吸頻率增加—孩子的呼吸加快
  • 心輸出量增加—孩子的心跳變快、更強而有力
  • 液體需求增加—孩子的嘴唇變乾,覺得口渴
  • 電解質需求增加—透過皮膚排汗
  • 熱量需求增加—肌肉為了產生熱量,孩子可能會發抖、寒顫
  • 氧氣需求增加,並產生二氧化碳
  • 會有一個暫時性的能量負平衡 (127)

 

這些現象表示整個身體都參與了建構和維持的過程;有目標地調控,精準協調。

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可以信任身體內在的調控嗎?發燒究竟會有多危險?或者,它是有幫助的?

答案是:發燒是會帶來益處的。

發燒本身並無害,甚至是有益的。相反地,過度使用退燒藥退燒會造成身體的壓力,導致肝腎損傷,並造成額外的副作用。對發燒採取正向的態度很重要,因為它可以減少我們對退燒藥不合理及不必要的需求。

與普羅大眾的看法相反,發燒本身並不會造成大腦的損害,對心臟和循環所造成的負擔不比一般運動還大。發燒不會導致血液中的蛋白質凝固,也不是造成兒童熱痙攣的原因。

數百萬年來,對發燒的誤解非常深遠並變得司空見慣(3)。事實是,在控制良好的情況下,發燒不會對身體構成威脅。

除了少數例外,發燒對宿主的免疫系統和存活率有許多好處 (13)。發燒增強了身體對侵入性病原的保護力。從所有恆溫動物和變溫動物都會發燒的事實顯示,發燒是一個演化上有價值、有幫助的過程 (1)

當病原體進入人體時,各種免疫防禦機制會被啟動。因此,發燒不是疾病,而是一個症狀。發燒是一個我們身體的整體性與平衡狀態受到破壞所啟動的健康反應。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會引起發燒。在兒童時期,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病原體(細菌或病毒)入侵所引發的部分反應,以幫助身體對抗疾病。

在體溫升高— 發燒的情況下,加速我們體內的化學過程及新陳代謝;使病原體的生存條件惡化,繁殖力下降。因此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更快、更有效地發揮作用。免疫反應會更快更完整,使我們更成功地對抗感染。所以在感染的情況下,發燒顯然是有益的,並且不需要緩解。免疫系統的調節與體溫密切相關。我們將在另一個獨立章節中探討這一點。

一些研究表示,在單純的日常疾病中,發燒有助於身體更快地復原 (145)

在感染的情況下,如果伴隨著發燒,將會更有效率、更徹底的痊癒。在某些細菌所引起的嚴重感染中,如果病人沒有伴隨發燒或發燒被抑制了,那麼疾病的併發症和死亡率會顯著提高 (14)

老年患者若感染社區性肺炎,沒有發燒的患者的死亡率相較於發燒患者高出 7 倍 (15)

發燒可以預防反覆性感染,促使兒童免疫系統的成熟。

兒童早期疾病的發燒可預防日後出現過敏的機會。如果孩子經歷幾次發熱性感染,則日後過敏機率會降低。

在兒童時期,6-7歲左右,很少有不引起發燒或不造成體溫升高的單純傳染性疾病。發燒表示免疫防禦系統已被活化。因此,發燒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身體正在進行免疫防禦的徵象。

許多人分享他們的孩子在高燒後“躍進了一大步”。也就是說,他們的某些能力有所進步。例如,他們的胃口改善,或者已經擺脫了“可怕的兩歲”,在某些運動、言語或智性方面變得更好。即使僅僅是這些原因,忍受發燒過程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抗生素抗藥性的整體脈絡之下,對發燒保持正向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幫助減少抗生素濫用 (124) 和不必要的退燒藥使用。

 

 

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版本更新:2024 年 3 月 1 日